我決定在辦理離校手續前夕
寫信給當年在國際商務系 當我的林主任…

林主任您好
我是95年度考上二技國際商務系的學生王琬宣
有件事放在我心上很久 我認為在離校前若沒告訴您 將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我畢業於本校夜二專 主修會計
因此雖二技考上國際商務系 仍在學一學期之後
轉回我的興趣所在及相同領域的財政稅務系

專科期間 我是個需要半工半讀的學生
雖如此我仍非常努力兼顧好學業與工作
環境的因素 讓我知道我必須比全職的學生需要更多的努力
專科畢業我期許自己一定要靠自已(沒補習)考上北商夜二技
想不到結果比我想像中還來得好 能夠上日間部
原本以為可以分發至我所熟悉的領域-財政稅務系 結果卻陰錯陽差來到國際商務系

在學業上 我雖然不是成績頂尖的學生
負積任的個性讓我在學業上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是一定要及格
然而 在國際商務就讀期間 「區域經貿」的成果卻未達到我心中這項基本要求
即使我已經轉系不需再重修 不及格的事實卻仍在我的求學過程留下很大的遺憾

二技是個很尷尬的學制 每個學生背景都不盡相同
當時我雖為一個號稱的大三的學生 在國貿領域裡 卻只是個門外漢
我也自知英文是我的弱項 因此比別人花了更多的時間努力學習

「區域經貿」從第一堂上課起 便被老師的威嚴嚇到
尤其又是以我最不熟悉英文教學 比起其他課 我更為努力和專注
從不遲到早退 認真聽講 努力寫筆記…
課餘跑了好幾趟、好幾家書局 買到上課所使用的原文書 為了只是增加學習效果
甚至期中考前在班上發起讀書小組
募集同學一起整理教材與上課PPT的重點

期中的成果 卻只考了個位數其差無比的成績
跟努力劃不上等號 連最基本苦勞的見證也沒有
最大敗筆就在於英文出題 我抓不出問題的重點是什麼
我寫了一堆非所問的答案
我們當學生的 的確無權要求老師如何出考題
只是 對於一個門外漢的學生 若以同樣專業的角度要求
相較於已經學了五年專業的英文 專業的國貿知識的同學
以我的能力 確實回答不出一樣專業的內容

期中考雖然令我感到挫折與沉重
努力與對自己負責的個性 讓我持續著花了許多心思在於報告
報告對於過去曾是夜校學生的我來說 同樣也是陌生且充滿挑戰的
除了利用其他課程分組報告做為練習外
更是特別去請教具有報告專業經驗的同事相關注意事項
且在正式上台報告前 預先演練 聽取較專業的同事給予我意見
所使用的簡報也挑戰我不熟悉的英文 從哪裡跌倒 就該從哪裡站起來…
報告當天 總算是順利 也得到老師您台風穩健的讚賞
一學期的努力 總算在最後得到正面的收獲

而最後的學期成績揭曉 我看到的 卻是連基本的及格分數都不到
成績單第一次出現不該有的 紅字 57分…

我一直很想問您 為什麼 我無法及格
也有想過抱著原文課本、上課筆記、上課PPT、報告以及所有課程相關資料到您面前
問主任 如果這些努力還不能及格 請問 我還要做什麼 還有什麼沒做
雖然這些對於一個已經轉系 已經要畢業的學生 並沒什麼大不了的 能畢業就好
或者被當不及格對於一個普通的學生來說 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重修過了就好
可是對於我來說 這將是我求學過程中 一個很大也無法消除的遺憾
所以決定在辦理離校手續的前夕 向主任您說明我的心路歷程
即使得不到回應 也挽回不了事實
至少讓您了解不及格的背後 為您所知及不為您所知的 我的努力
在此也向您報告 雖然我沒達到您及格水準的要求
但我身為一個學生學習這門課 我並未對不起自已 更沒有對不起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傑春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