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FB上寫文章 在我人生的第一場演講之前

今年生日時 國中老師在我的塗鴉牆上留言 想邀請我回重慶演講-分享我的經驗

我想這是今年最驚喜也是最珍貴的禮物了

一直到昨晚才整理好 每個階段值得跟國二小朋友們分享的故事

現在心情是 有點的緊張又有點的期待

先來寫成文章 當作是預演

《國中時期》

擇善固執

國中時 班上有個行動不變的同學 她走路時必須扶著牆壁或是樓梯間的把手

因此如果上外堂課時 就很需要同學協助拿課本

而當我看到她時 心裡面第一個想到的是 如果今天我是她 我一定很希望能有同學主動來協助我

所以我成了那個主動去協助的人

也曾經在這樣的一個主題的作文比賽中得名 是我學生時期唯一得獎的比賽

但 當時不成熟的我們 也曾經不懂事的排擠她 甚至拿她的名字當作笑話、當作髒話…

雖然我曾經因此在人際關係受到了影響 但還是選擇繼續「擇善固執」

想想 有誰願意天生下來就行動不便?

我想 今天 當大家再度回憶這件往事時 應該難免會為了自己當年的無知而感到懊悔

開放的人生

國中時 班上每天會固定念一篇「開放的人生」的文章

小故事 大啟示

有很多的寓意 可能是在將來的人生中 漸漸去領悟和體會的

我們的人生中 總會經歷一些挫折、低潮及波浪

書中自有黃金屋 指的就是 當我們人生道路遇到疑惑時 可以從前人的經驗中 找到一些出口

多看厲志叢書 也可培養正向思考 對人生也會有莫大的幫助

0分哲學

國中時 我的成績很不出色 包括我在內應該從沒有人想過 有一天 我會成為一位研究生

什麼都不好 尤其數學 數學是我最大的敵人 總拉走我的分數

更在一次的小考中 拿到0分

但 老師沒有對我放棄 我更沒有放棄自己

依然努力跟著老師學習思考、分析問題 逐漸有所進步 甚至在段考出現100分

大學選擇了跟數字有關的會計科系

「分數」只是代表短期的學習成果 不要因為分數而去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

《高中時期》

自律

士商是我學生時代最快樂的三年 課業不像國中的繁重 也還不需要背負著沉重的壓力

士商不再像國中一樣 處處有導師 對你的功課、考試、生活…百般叮嚀

相對的 自律很重要 老師不再一天到晚叮嚀你唸書準備考試 但不及格就是「當」

因此 要懂得自我管理 在學業、社團、娛樂中 取得平衡

最大的挫折

上禮拜去勤業面試時 會計師問了我們 人生中遇到最大的挫折 以及如何解決?

我想我人生中最大的挫折 應該是高三的時候

當時同學們正準備著大考與家人討論未來的路 而我的未來在哪裡?

我的家人明白告訴我 要我畢業後去賺錢 不會供應我繼續升學

那時候早已經過了高職學一技之長 畢業後即可工作的年代  大學已經是個很基本的學歷了

因此我選擇就讀夜間部 (我很幸運 從我畢業那年開始 可以應屆就讀夜間部)

一方面白天可以工作幫助家裡 另一方面晚上可以繼續唸書完成學業

現在回憶起來 比較雲淡風輕 但對當時年紀還輕的我 其實很心酸

但走過了之後回頭看 得失很難說 這樣的經歷在我的人生 也未償不會加分…

《專科時期》

二專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 學習在學業和工作中取得平衡

記得在玉山銀行的信用卡部工作時 有一天襄理在開會時說

「不要把晚上唸書當作工作做不好的理由 不要把白天在工作當作書唸不好的藉口」

剛開始聽到 很自然的反應是 你怎麼這麼說 你一定沒有半工半讀過才會這樣講

但仔細想 的確是這樣 既然當初選擇了要工作也要唸書的這條路 本來就應該把這兩件事都做好

而不是互相拿來當作是做不好的理由跟藉口

雖然我也會遺憾沒有過豐富完整的大學生活 可是提早進入社會適應社會

遇到許多的貴人 也受到了許多的關照 得失間一樣很難說 遇到的貴人 可能比豐富的大學生活更珍貴

《二技時期》

考上日二技是個意外 當時的目標是北商夜二技 結果大考意外考得太好 得以進入日二技就讀(沒補習)

但老天又跟我開了個大玩笑 分發到完全陌生領域的國際商務系

上課幾乎聽不懂 全英文的上課方式很挫折…本來對唸書培養的興趣與信心 一度掉到想要就此休學的念頭

同學簡單的一句話「不要那麼早就放棄」讓我努力撐完一學期 順利轉系

《研究所》

工作兩年後 深感自己所學的不足 因此決定重返校園進修研究所

因為很堅定的信念 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很幸運的考上 現在就讀二年級

研究所 我是這一屆唯一備取上 感覺有天助 也相信因果輪迴

心存善念 做好事 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回報 但是關鍵時候則會因此被拉一把上來…我的感覺!!!

 

結論-勉勵國二的小朋友

1.讀書不是唯一的路,卻會是最快達到目標的一條路。

2.不要因為短暫的挫折而放棄走一條長遠的道路;跌倒了爬起來就好,還是會走到終點。

3.英文和文書處理是國際化和資訊化的現代必備的能力,一定要努力學好。

 

以上 希望會對小朋友們現在或未來的路上有些幫助或啟發

也為我人生的第一場演講做個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傑春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