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理說,第二胎應該很有經驗駕輕就熟才對,

本來以為生MiMi會像搭噴射機一樣,快速到沒什麼生產過程可以分享,

沒想到事實上卻是比第一胎更刻骨銘心,

MiMi的懷孕過程也比HiHi充滿挑戰了許多。

 

從一開始生天蠍寶寶的計畫失敗後,三度懷疑自己是否不孕了@@

2016/5/5驗孕棒出現了II,連續驗三天才敢相信MiMi可能來了;

2016/5/20懷孕7週,第一次產檢後吃了兩週安胎藥,

因為帥醫生說,月經週期較長可能會有沒心跳的風險;

2016/5/27懷孕8週,因為下雨天路滑摔了車做了第二次產檢,

在超音波室裡聽到MiMi噗通噗的心跳,真是世上最美的旋律;

懷孕12週產檢超音波顯示有機會是女生,

卻在16週產檢時大翻盤,將和HiHi組成「安全兄弟」定讞,女兒夢碎;

懷孕前四個月天天想吐,下班後和假日幾乎整天躺床;

32週的超音波顯示:胎位還沒轉正,挺著大肚做了兩個禮拜的貓式運動;

39週胎位還沒下降,帥醫師說連催生都很難

再再顯示著MiMi的得來不易。

 

2017/1/6 最後一次產檢

超音波顯示MiMi的頭圍大小正常,體重已到了3300g

由於還沒超過HiHi出生時3400g的重量,

帥醫師還不急著安排催生,再給我們一個禮拜等待產兆的機會。

 

2017/1/9 預產期週,沒產兆繼續上班

辦公室同事看到我的出現都有些吃驚,

不約而同的說,我怎麼還在啊?

連樓下的警衛都佩服我要為公司效勞到產前最後一刻。

 

2017/1/101/11 有意義的日子沒動靜

1/10 ()1/11(),都是帥醫師沒有門診的順產好日子,

1/10和阿咪我的生日11/10只差一個1

1/11則是阿比阿咪佛化婚禮週年慶&HiHi出生日一樣的11號星期三,

只可惜這兩天雙重好日子肚子完全沒有動靜,甚至在上班時更加安穩。

 

2017/1/12 懷孕滿41W+MiMi的預產期,最後一天上班日

趕在滿41週當天早上,拍最後一次的孕肚照。

 

本來1/12要開始請產假了,但邱先生當天有一整天的會要開,

在沒有任何產兆的清況下,決定再上一天班,

把公司職務交代清楚並發通知郵件,總算可以放心休8週的產假了。

晚上回到家準備迎接假期+計劃隔天產檢前要先去吃一頓大餐後準備催生,

突然感到一陣"持續性"的宮縮,直覺認為事情不單純。

預產期這禮拜一直都有假性宮縮的情況,

不過通常都是正有感後就停止了,現在可以持續下去肯定不一樣。

持續性宮縮沒多久,立馬去洗澡洗頭,然後窩在沙發上繼續用心感受,

一直到PM11:00還捨不得去睡,深怕一覺醒來又變成夢一場

 

2017/1/13 AM4:00 懷孕41W+1D產兆降臨

凌晨四點被陣痛痛醒,經驗值判斷是產兆,

趕緊起床整理HiHi即將留宿阿公阿嬤家的行李,

上廁所時也發現了血絲,是產兆無誤了。

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未卜先知,挑在產兆發生當天請產假。

不過這也代表產前大吃一頓的計劃幻滅。

 

AM 6:00~8:00 使用陣痛計時器

整理完HiHi的行李後,躺回床上繼續休息,

不過HiHi在五點多也醒了,似乎知道阿咪準備要去生弟弟了,

會有兩、三天見不到阿咪,趕緊把握時間和阿咪相處。

這時邊休息邊使用陣痛計時器,

雖然陣痛都是在不用深呼吸就可忍受的範圍內,

但頻率已經來到了七分鐘一次,

記得帥醫生說,第二胎5~7分鐘一次/持續半小時,就可以到院了,

有一點期待,MiMi要來了嗎?

 

AM 9:00 吃完早餐,出發到醫院

邱先生例行性的在上班時間前送HiHi到保母家,

HiHi的行李送至阿公阿嬤家並簡單的告知情況,

買了早餐回來,以為快生了不想吃太油膩的東西,點了饅頭和豆漿,

並持續記錄陣痛時間,依然維持在7分鐘以內一次,

由於陣痛伏度真的不強,還是先打電話到產房詢問是否可到院了,

產房建議我第二胎了,還是先去測開指比較保險,

於是做最後的待產包確認,走到巷子口7-11叫車出發。

 

AM 9:00~11:00 到院、等產兆

搭上小黃到院的這段路程,肚子竟然不太痛了@@

MiMi 你是在跟我玩躲貓貓嗎?

尷尬的是,我們把待產的兩大箱行李都帶在身上了,

外面正下著雨,只能用「進退兩難」來形容。

到了三樓產房門口時,真的覺得肚子一點兒都不痛,

現在進去測一定會被退貨,還得白白花600元感覺不太值。

只好先坐在產房外的沙發上好好想下一步該怎麼走。

這一坐,竟然就坐了莫約兩小時,

當中邱先生有叫我去爬樓梯增加產兆,

但畢竟是在醫院裡,有很多有形、無形的人,實在不太敢亂走動,

而且我怕遇到黑白無常啦XD

後來持續使用陣痛計時器,還是有七分鐘宮縮一次,

到了11點,決定還是到產房測一下情況吧。

 

AM 11:00 產房測宮縮,開指2公分

一到了產房,護士知道我們是早上有打過電話的,

馬上安排我們到待產室測宮縮及開指,沒想到""開指2公分

腦海裡設定好的待產情節是:

到院已經開指56公分,辦好入院手續後直接進產房生了,

此時宮縮是有一定的頻率,但不夠強也不夠密,

到了快12點時,產房醫生再來測開指,依舊維持2公分再多一點

產房醫生讓我們外出2小時去用餐,可以的話多走一下路,

2小時再回來看有沒有進展。

 

PM 12:00~2:00 吃義大利麵、散步

步行去覓食的路程簡直就是生HiHi前「今夜又擱塊落雨」場景的翻版,

一樣下著雨、拖著行李、挺著大肚子

若不是大白天,真想再來一段啊~~~

就這樣有點狼狽的走到文林北路上吃義大利麵,

不過陣痛的程度真的很不像即將臨盆的產婦XD

大塊朵頤後,因下雨的關係就在騎樓來回散步了大約半小時,

這半小時應該是此次待產過程最大的敗筆,把僅存的體力都耗盡。

時間差不多,又回到產房報到。

 

PM 2:00~3:00產房測宮縮II,一樣開指2公分

回到產房後,護士問我產兆有沒有更明顯?

陣痛感覺沒有更強,且也沒有大量落紅和破水的情況,

於是再度回到待產室測宮縮和胎心音,

測了一小時後,產房總醫師來檢查:依然只有2公分,且收縮不夠密集。

總醫師給了我們兩條路:1是回家繼續等產兆,2直接打催生藥

因為第二胎又已經超過40週了,有胎兒吸入胎便的風險,

多了第2選項,想想回家也只是拖延待產時間沒任何好處,

反正自然順產是逃不了會有陣痛期的,直接選2,催落企吧~~~~

 

PM 3:00 確定留院待產

確定留院待產後,邱先生去辦入院手續,我開始一連串的待產準備

先是在手腕上扎針吊上點滴,接下來就是例行性的除毛與灌腸

然後塞了子宮軟化劑,等待更強更密的收縮

 

PM 5:00 開指3公分,主治醫生前來

塞了子宮軟化劑後,一直在等待藥效,但並沒有馬上就急收縮,

大約五點時,護士進來測量,開指3公分。

5:20時,終於見到我的帥醫師了,

蕭醫師下午、晚上都有門診,利用中間空擋到產房來看我的情況,

蕭醫師看了一下子宮收縮圖後,戴上手套直接要幫我內診,

什麼? 蕭醫師要自己來? 第一次要被男醫師內診,真是嚇死寶寶了!

據說男生的手比較大,內診會很痛所以此時的我非常驚恐

果然蕭醫師內診時非常的痛,結果一樣只有3公分,

蕭醫生還幫我多轉了幾下,說是要讓開指快一點,

你知道待產時的陣痛加外力輔助是什麼感覺嗎?痛上加痛,痛痛痛痛痛….

不過蕭醫師說:快了,胎頭已經下來了,

等等開指45公分然後破水,晚點就可以生了

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5:40 蕭醫師內診again

看到蕭醫師又要親自內診還是令我驚恐萬分,

剛好遇到一波陣痛來襲,我請蕭醫師稍等,等陣痛過後再開始吧!

蕭醫師內診依舊是非常的痛,

結果並沒什麼進展,還是在3.5公分左右。

蕭醫師內診完後,就吩咐護士在點滴裡加催生藥,

加藥後並沒有立即見效,開指的速度亦沒有我想像中的快,

陣痛似乎也沒有達到第一胎生不如死的境界。

一波一波的陣痛來襲時,依然需要靠深呼吸緩解,

但不至於讓我的腦海中有太多的os和小劇場。

 

PM 18:30 開指五公分,破水

莫約六點半時,護士進來內診,已開指五公分,並幫我破水,

護士說,等等有想大便的感覺時再跟她說。

破水時才開指五公分,但相隔沒多久,竟然出現便意了

馬上叫邱先生去請護士進來看,

護士再測了一下(忘了開幾指)順便再幫我多轉幾下後,

要我再等更強一點的便意來臨。

護士才出去沒多久,又被我們叫回來了,因為便意變強,

就是那股強烈的~有東西從下體衝出來的感覺 (生第一胎的記憶)

再次內診後,護士就把床桿拉起來,直接要我在陣痛時閉氣用力,

於是來到了第二產程。

 

【第二產程】

第二產程是MiMi誕生過程中最痛苦的記憶了。

傳說中:第二胎像大便一樣簡單快速的生產過程呢?

怎麼沒有在我身上發生?

 

話說全開後,要在每次陣痛的高峰時閉氣用力十秒,

以為有第一胎的經驗,可以在用力幾次後就火速把MiMi大出來,

不過現實總不如想像中的那般美好。

反覆進行了數次,都還不見要移駕到產房的準備,

護士間的交頭接耳,好像胎頭並沒有因為用力持續的下降

從凌晨四點醒來到現在還未休息的我,經過幾次的用力覺得好疲憊,

尤其全開後的陣痛,一波比一波強,已經不是靠深吸呼就可以緩解的,

每次來襲就像一張大口要把我吞噬一樣。

護士還是持續的協助,並向我們說明,可能是胎頭的位置不是那麼正,

不然通常第二胎全開後,用力幾次就可進產房了。

 

不知又經過多少次閉氣用力,始終沒什麼進展。

心裡覺得挫折,陣痛的間隔疲累的好想休息、好想睡覺也好想放棄

連帶的影響陣痛時的用力,我開始跟護士說,我好累、我沒力了!

護士說,現在胎頭還沒下來,沒辦法進產房,

就算要使用真空吸引輔助,胎頭的位置也還不夠低,

依我們現在的情況要用力兩個小時,到時若還下不來再考慮使用真空吸引。

 

?我沒聽錯吧!再兩個小時,殺了我比較快

護士接著說,你已經用力一個小時了,再一個小時應該就可以。

雖然當場打了對折,不過並沒有任何一丁點開心的感覺,

仍然覺得很崩潰,繼續跟護士說,我不行了,沒辦法再撐一小時。

後來護士找來了產房的總醫師來看我的情況,

總醫師內診時,要我在陣痛高峰用力讓她看胎頭下降的情形,

結果是:用力時胎頭會下降,但用力完又會縮回一點。

和護士之前的說法一樣,需要再用力一段時間才能到產房。

而且總醫師看了胎心音,都維持在很好的狀態,

認為我可以撐過去,應該不需要到真空吸引,甚至是剖腹。

可是「我真的沒有力氣了」!!!

而且陣痛高峰時好痛,而我卻沒有力氣用力去抵抗和協助將MiMi大出來,

當下真的很想拔掉身上的監測器,起身說我不生了!然後轉頭離去

總醫師接著說,現況蕭醫師也是不會使用真空吸引的,

難不成你要剖腹嗎?剖腹也要等麻醉師來評估,且要空腹8小時。

 

雖然當下並沒有大吼大叫或哭喊,只是不斷重複,我不行了、我沒力了

但,在月子中心寫日記和回憶起這段過程時,總是熱淚盈眶。

 

顧不得什麼吃不吃全餐、開刀多麼恐怖、後續復原多麼艱辛,

我跟邱先生說:「我要剖腹」、「我要剖腹」、「我要剖腹」….

只要是能讓我現在、立刻、馬上停止陣痛,要怎麼做都可以。

後來,總醫師走了本來叫我繼續用力的護士看我不停的說:我沒力了,

留下一句話:那你休息吧!也走了

待產室裡頓時只剩下不知所措的我和邱先生,

我面對牆壁,雙手緊緊抓住欄杆,覺得好無助。

本來以為自己會像第一胎一樣從容優雅的待產,

但此時,我應該成為了產房護理人員討厭的產婦的模樣吧!

(寫到這裡,不禁又一陣的心酸)

 

沒過多久,護士進來說:直接進產房換個姿勢用力看看

然後就鬆開原本綁在肚子上測宮縮和胎心音的機器,

在推往產房的路上,看到天花板上燈一盞接一盞的在我眼前移動著,

想到了電視電影裡男女主角被送去急救的情節,

宛如一隻待宰的羔羊般,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繼續奮戰?還是準備要剖腹了?

我會變成怎麼樣?MiMi會順利誕生嗎?完全無法預知的未來

 

PM7:50 進產房

推進產房後,利用陣痛的空擋從原本的病床移到產台上,

然後我的視線在接生的位置上看到了另一位產房醫師,

她叫我在陣痛的高峰時抓產台上的把手微抬頭看肚子閉氣用力十秒,

邱先生此時也進來陪產了,

本來正要開啟手機的錄音模式錄下MiMi的初試啼聲,

也被產房醫師打斷,請邱先生協助扶我的脖子讓我好出力。

不得不說我真的很俗辣,

我看到這位醫師非常嚴肅有威嚴的樣子,竟然不敢再說我沒力氣了,

乖乖依她的指示努力持續的用力

或許是被推到了產房,對於順產重新燃起了希望,奮力一博看看吧。

 

用力一兩次後,我竟然看到蕭醫師了!

~~~我的帥醫師終於出現要來救我了~~~~

蕭醫師應該是緊急被call上來的,

我還記得他當天穿格子襯衫,來不及換上手術衣。

蕭醫師一來,直接到接生位置就定位,其他醫護人員也各就各位,

我的左右兩旁各站了一位醫護人員,準備在下一次陣痛來時助我一臂之力。

因為拔掉測陣痛的機器了,所有的人就等著我發號司令。

終於,陣痛來了,最後一次用力,左右護理人員精準的奮力一壓,

加上真空吸引的協助下,下體感覺被一個龐然大物撐過,伴隨一點撕裂感

MiMi竟然就這樣出來了!沒多久就聽到了響亮的嬰兒哭聲。

 

PM 8:11 咪寶誕生

 

41W+1D 充滿挑戰的懷孕旅程、

14小時規律陣痛、

5小時留院待產+催生、

1小時胎頭下不來的全開用力、

10分鐘產房真空吸引+壓肚 後,

終於順利生下邱咪咪。

和這場戰役搏鬥完,依然像生完 HiHi一樣理性與冷靜,

不敢相信,竟然一次就把MiMi ++ 出來了!

而剛剛所經歷過的種種畫面彷彿還在腦海裡消化吸收而已,

蕭醫師繼續進行著第三產程,壓肚子排出胎盤,然後縫合傷口。

記得我是在縫合傷口前才打麻藥的,那生產時是怎麼回事呢?

事後我不想知道也不敢知道,反正回診時,帥醫師說傷口復原良好就好了。

MiMi誕生後,就被帶進去旁邊清理口鼻,

聽到護士報了出生時間和身長,沒多久就抱來我的身邊,

終於親手抱到了我得來不易的小寶貝-邱咪咪。

 

 

【後記】

最後放上這張出院當天和我的帥醫師-蕭國明醫師的合照,

謝謝新光醫院產房裡專業護理人員們的協助,

真心覺得醫護人員的工作好神聖偉大,

幸虧有如此堅醫療團隊,在適當時機做最精準的指示,

在我對自己已經放棄時沒有放棄我,

另外找了一條路幫助我順利順產,

讓我最後不用哀一刀,少受很多苦。

住院的三天三夜,病房輪班的白衣天使們,很溫柔的照顧媽咪,

還有嬰兒室年輕、照顧寶寶很有經驗的護理們,

讓產後的媽咪和寶寶都得到很好的照顧。

謝謝我的帥醫師,幫我接生了兩個寶貝,

每次產檢時雖然都被秒殺,卻總讓人覺得放鬆和放心,

帥醫師的幽默也讓我每次都很期待產檢。

最後在產房看到帥醫師出現時真的就像看到神一樣,

覺得我們有救了!!!

因為知道帥醫師一定會讓我順產,

也就用僅存的體力努力的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一次到位。

在出院前找帥醫師留下這張合影,

為我此生懷孕、生子的奇幻冒險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胎生產 真空吸引生產
    全站熱搜

    豪傑春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