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剛寫好了我的碩士論文,並順利完成了文大及銘傳研討會的投稿,因此抱著一顆安定的心情上了法鼓山,參與青年禪修護法種子的培訓。

 

    會想報名這次的營隊活動,最早的因緣來自己於今年冬季的卓越營,開啟了我認識法青的大門及加入法青悅眾的行列。在卓越營及悅眾營活動中,看到了許多成就活動的菩薩,不管是法師、值星、法青會的同學們、以及內外護的義工,都點燃了我心中也想要為他人服務的熱情,即使我只是禪修的初學者,依然想把握住機會學習,希望將來能有機會以正確的方式和態度協助他人。

 

    這次活動,雖然只有短暫兩天的時間,課程內容卻很豐富。其中讓我收獲最多的是:八式動禪及行禪。八式動禪在前兩次的營隊中略有學過,但這次是更深入的學習每一式、每一細節、每一動作及動靜之間交替的感覺,且要能清楚體驗並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平日的我們大多缺乏運動,又時常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經由八式動禪的實作,一方面活動筋骨,另一方面可讓身心徹底放鬆,讓我們的疲勞得以適時解放,有更多的能量去面對現實中的種種挑戰;另外,由於此次營隊的目的之一,是要將學員們培養成為未來禪修活動的小隊輔,因此法師也另外給我們時間分組帶領小組其他成員做八式動禪,這時候又發現到,要教導他人做自己會的動作,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要帶領學員真正體驗到全身放鬆的感覺,又是另一門學問,好在之後法師發給我們一本「八式動禪手冊」,裡面有詳細的解說和帶領要訣,我想今後回去要更加緊練習,先從自己身旁的家人、朋友們帶領做起。

 

    另外,行禪也是讓我收獲甚多的學習。過去對於禪修的認知多半停留在長時間的打坐,腳痠、腳麻、腳痛、坐不住,更是我對禪修的刻板印象。法師先從行禪的基本動作和方法教起,再帶領我們實際體驗,從經行到慢行再到快步經行。經行就好比我們平常輕鬆自在走路般,然而不同於以往的是,在行走的同時,清楚知道自己正在走路,並體驗自己的每一個動作和呼吸,當把注意力集中在走路這件事情上,自然能夠排除許多的妄念;而在快步經行時,法師有教我們把外在的人事物當作不存在,不用太去在意他,於是當其他學員一一超越我時,心中並沒有產生急躁和不安的情緒,還是能在自己的步調中經行,有一種動中求靜的感受,也是自己過去少有的體驗。

 

    最後是小組的短劇表演,結合了這兩天的所學,加上一些情境模擬,讓我們先對於將來擔任小隊輔時,可能會遇到的種種情況進行預演,每組都有不同的創意,笑果十足,當然也包含了許多寓意,值得我們未來在接下任務之前預做準備。

 

    短暫兩天的營隊時光,很快就過去,但我帶著滿載的收穫下山,並期許自己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上,希望能因自己的改變,漸漸的能影響周遭的人、事、物。,感謝法鼓山及辛苦帶領我們的總護法師、義工,感恩所有成就這次活動的菩蕯們,能有因緣參與這次活動真是可用「不可思議」來形容,而我的心中更滿是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傑春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