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已經在公司任職滿五年了!!!

五年耶!竟然比我在曾經非常*N次方熱愛的老東家還久

因為沒想過自己會待這麼久,就職五週年當天還高調請同事喝咖啡

明明前面還有年資10年、20年的前輩啊

 

會進到這家公司上班,一切可說是《因緣具足

研究所最後一學期其實有去參加Deloitte.的面試

當初只是想測試一下自己的能耐

看看多了研究所的文憑後在職場上可以加多少分

因為大公司向來對明星大學情有獨鍾 (?)

非台、政、清、交、成不錄取 (嘖嘖嘖)

為什麼技職院校的學生就是次級品

我正是因為在老東家仕途不順才中途逃離出來進修的

為了順利讓我們進入四大,所上的老師們也是很用心的在PUSH

經由每週的講座課邀請四大的CPA們來演講套好交情

用提問讓講座課加分作為對價讓CPA留下印象

到了年底應徵的時候積極的推廣給建議

 

對於當時公職考試還沒有下文、也不曉得未來該何去何從的我

加上前輩的建議,想說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套句程律師的名言:

錄取了才可以說我不想去

沒錄取前人家只是會覺得你考不上

 

在準備好履歷、背了英文自我介紹然後去面試

竟然真的順利錄取了

錄取之後才是頭痛的開始:我要給什麼理由說我不去Deloitte.

畢竟所上的老師們是如此的用心良苦

尤其又不時的耳是面命說,錄取後至少要待個四年

突然覺得自己很「鴨給」,挖洞給自己跳一樣

如果我年輕個45歲,或許真的會去四大拼一拼

但,當時我也已經到了適婚階段

再過不久應該就要走入家庭,結婚生子了

好像沒有時間、心力、體力去事務所賣小心肝

最後就用了這個理由向所長報告要放棄報到

還好最後所長有接受認同我的決定

只是我論文的老闆一直無法諒解

明明考上了很多學長姐想擠擠不進去的Deloitte.

竟然不去???

導致日後每次的聚會都會提起這件事,害我都不敢參加了

想想覺得很可惜,畢竟在寫論文的這條路上老闆真的幫了很多忙

然後對我也很信任和照顧

在校園整修還沒有研究室的期間,給我辦公室的鑰匙讓我自由進出

TA時也都給我最高分的評價

最後因為上了Deloitte.沒到職而不敢跟老師聯絡了

不過人與人的緣份或許就是如此的微妙吧

生命中的貴人,可能陪伴一段時間後就會下車

但你的列車還是會繼續行駛下去

如此想就比較不會有遺憾了

 

 

因為心裡面還有個公職夢,所以助教成了我畢業後工作的首選

剛好畢業這年,各個系所都在應徵新的助教

自以為憑著在校就讀七年的經驗可以幫自己大大加分

但竟然都沒有接到筆試面試的通知XD

另一方面也開啟了履歷,開始接到一些小公司的面試

幾乎有發面試通知的我都有參加

不知道是經濟不景氣還是怎樣

很多公司開給我的薪水竟然都跟在老東家時一樣

那我幹嘛花兩年來念研究所啊?

雖然當時候我想找的,是可以讓我邊準備國家考試又有一份收入的工作

可是如此沒誠意的報酬實在無法委屈求全@@

 

最後,是收到我現在任職公司的面試邀約

上網查了一下基本資料,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了,比我年紀還大

應該是間穩健正派經營的公司

面試過程中,我還提問了有關員工結婚生子的事

從小到大耳聞太多公司對於女性員工結婚生子不友善的事件

想到我將來可能會面臨到的,先問問看公司如何看待

沒想到面試官跟我聊到說:結婚生子是很正常的,現代年輕人不婚不生我才覺得奇怪

?竟然沒有因為我白目的提問而不悅

反而很友善的鼓勵大家時間到了就應該去結婚生子

只是特別說到,因為人力的關係恐怕無法請育嬰假

這個倒是沒有關係,本人並沒有打算生子後就在家裡當黃臉婆顧小孩

工時的部分,當時還沒有一例一休,且勞基法規定雙週上班84小時

所以每月的第一個週六要上班,但辦公室同事天天都準時下班

我心裡盤算了一下,每天可以準時下班,每月只要多上一天班還是挺划算的

談到報酬的部分,因為履歷上有寫到上一份工作的待遇

我有表明了希望比上一份工作待遇好,證明我進修的價值

面試官開價:試用期滿的薪水跟我心理面期望的沒有落差太多

然後告訴我,如果決定要來上班的話,這兩天打電話來公司說

 

面試完後,認真思考:薪資、工時都是面試這麼多間公司後最好的

而且能夠準時下班,對於還想準備國考的我來說是很吸引力的

 

就在我準備答應要上班前,竟然接到系上助教考試通知了

系上助教的工作雖然像是打雜的

不過就像約聘的公務員,單純的環境和寒暑假很適合準備考試

由於已經給所長很好的不去勤業的理由

所以在助教考試前有先去知會所長拜碼頭一下

考試當天先有電腦考試+面試

不知為何,那天竟然異常緊張到試題做不完

明明研究所期間已經把電腦能力訓練了很強這樣

之後面試時,幾乎都是有在研究所任教的老師,很有親切感

但一樣需例行的自我介紹,我特別加了一段:沒有去Deloitte.的理由

其他的問答和應對都覺得很順利

面試完後覺得自己一定會上的 (不曉得哪來的自信)

因為回復公司的期限已經到了

先直接寫信回覆說因為要留在學校當助教,無法去報到

 

結果~結果~結果~~~燈燈燈燈燈

所長在面試完後,竟然找我去說:

你的電腦試題怎麼會沒有做完呢?

不然你面試的成績是沒有問題的啊~(拉高分貝)

 

心理想:不妙了,太有自信果然沒有好下場

一直遲遲沒有接到助教錄取的通知

又隔了一兩天後,所長跟我說:

系辦需要電腦強的人所以錄取了另一個男生

也就是,我確定沒錄取了

 

真是兩頭空了我

 

想到了這麼好的工作竟然白白放棄,然後應徵助也沒下文

怎麼辦?我真的好想這份工作喔!

面試半個月的經驗告訴我,短期大概很難找到比現有條件更好的工作

然後我也不想再這樣當無業遊民下去了

跟邱先生討論的結果:好工作要靠自己主動爭取

也就是直接打電話問公司:

有沒有找到人了?沒有的話,看還願不願意給我機會

 

因此,我先發了一郵件說明:留校擔任助教的事完全是一場誤會

接著就厚著臉皮打了電話過去找當初的面試官

請她再給我一次機會,並約了時間再次前往看實際的工作內容

想不到就這麼順利的再次踏進公司,看了一下前手做的傳票

然後填寫應徵人員資料表,約定兩天後正式上班

 

必須說,我真的很感謝公司主管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錄取我

在當時已經畢業半個多月,但一直還沒找到工作真的讓我有點恐慌

可能我天生勞碌命,畢業後竟然不是想先好好玩夠了再找工作

而是覺得畢業了沒有工作閒閒的感覺像廢人XD

 

頭一天上班,有熱心的同事跟我環境介紹

最開始先看看前幾個月的傳票,我邊先做筆記,什麼東西列在什麼科目

之後還有對帳等等的工作

記得我剛到公司的頭幾個月,覺得時間過得好快

常常一抬頭就是中午吃飯時間,再抬頭就準備下班

從第一天起,辦公室同事真的都 "很準時" 下班

剛開始還很不習慣,常常都是收最後一個讓大家等

辦公室的氣氛也挺不錯的,老大們不在的時候會閒聊一下

因為我的前手已經不在了,是另一個同事先接下然後再教我

有些東西是需要邊摸索,並把前面的帳務先整理清楚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從我做的開始都要是正確的

這裡又要感謝我的主管了,也就是當初的面試官

給我充份的時間讓我去消化、吸收整理,並沒有給我時間壓力

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整理出一套模式後,就會愈來愈順利了

 

剛開始的幾個月,蜜月期後就是陣痛期

常常會被老大"考試"

也就是問了我工作相關的問題,答不出來就回去找答案,值到老大滿意為止

這過程,要查資料,也要問到遠在對岸的同事,他們的口音也是我花了一段時間習慣的

有時候為了找個答案,可能花掉一上午或一下午的時間,甚至汗流夾背

但找到的答案絕對會印象深刻,從此就記住了

當我被問到啞口無言時,最怕聽到老大說:

「如果只有做這樣,不需要唸大學畢業,高職生就可以」

呃…我還是研究所畢業的耶!

但,研究所畢業對於新的工作還是要重頭學起,也不是什麼都會這樣

所以可以接受老大的說法,然後把自己訂位高一點,而不只是做小經辦的事而已

被訓練了好長一段時間後,終於開始可以比較流暢的回答老大的問題

有時候有回答到老闆想聽的,就不用繼續糾結下去

應證了一下句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當你原願接受考驗,得到了就是自己的東西

在老大這樣的訓練+磨練下,確實成長了很多

 

 

任職後的第一次驚喜是發生在我生日前一天

當時仍處於埋頭苦幹的階段,而且專心到同事間進進出出都沒留意到

突然間,辦公室的燈都熄掉了

反射性的動作就是立刻抬頭看發生什麼事了

就看到有同事拿著蛋糕插著蠟燭唱生日快樂歌iii

覺得很驚訝和驚喜

 

 

從此,慶生會成為辦公室例行性的的活動

因為第一個生日就這樣驚喜,之後都會特別記得在同事生日前準備蛋糕

很湊巧的,連我在內最多曾經有四個天蠍座

年底時總可以一起切蛋糕慶祝

 

123.png

很快的,半年就過去了

迎接公司第一個大型活動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尾牙

想不到尾牙員工竟然要下海表演

而且經理很有心請專業的舞蹈老師並到舞蹈教室排舞

由於第一次參加尾牙,覺得很新鮮,而且平常欠缺運動

當作免費的有氧課程上也蠻好玩的

第一年我們的舞蹈歌曲是花兒樂團-洗涮涮+安心亞-戀愛應援團

經過專業的排舞、指導+密集練習,讓我們順利奪得冠軍

還有一萬元獎金,經理讓我們把一萬元獎金五人平分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有獎金又有運動到,真是賺到了啊

 

尾牙開始前老大們先跟大家玩遊戲

主要是「賓果」,但有很多種有趣的玩法和規則

玩了幾次,我一直有晉級到聽牌的階段

覺得是個很好的兆頭

加上尾牙之前,辦公室同事一直跟我說:妹~你今年一定會中大獎

果不其然,在抽二獎:奇美42吋液晶電視時,竟然抽到我了

人生第一次抽到大獎耶

超級興奮,還趕快打電話跟家人報告這個好消息

後來液晶電視賣給同事122千拿出來請客,1萬放口袋

 

第二年的尾牙依舊請專業的舞蹈老師編舞+舞蹈教室排舞

我們的舞蹈歌曲是韓國的舞曲洗髮舞+另一首忘了名字

連舞衣也是特別上網挑選搭配的

因為對形比較大,表演前一週幾乎天天去大安森林公園採排

表演前一天,還特別的去洗頭+做造型

這麼有誠意的表演,想當然爾,又是第一名了

但獎金悄悄的降到了八千

 

222.png

第三年的表演歌曲是周杰倫的 鞋子特大號+陽明山

兩首反差很大的歌,跟前兩年也有差異

當時我已經是挺著八個月大肚子的待產婦沒有參與到

不過在同事們練舞時有出一張嘴指揮哪裡沒跳好

看這個裝扮,特地去西門町表演用品店借來的道具

能夠不得第一嗎?

 

第四年,老大突然大發慈悲說:

每年尾牙大家都要表演比賽搞的很累

今年不用表演了,大家就好好吃飯吧

連續奪冠三年了,加上有小小孩,聽到這個消息真的想放鞭炮

 

第五年,尾牙前一天我開始請產假

然後就在第一天產假就生咪咪了

不過今年因為大家都很忙,就跟主管說能否不要表演

最後順從民意沒有安排表演活動

 

 

 單身時,曾在假日和同事相約搭火車去福隆車站騎腳踏車

路程很漫長,天氣也有點炎熱

不過面子問題,看大家都很邁力還是努力的騎到終點

 

在我任職週年慶前,我的師父要離職了

我師父對我很照顧,初期工作也是她帶我的

跟我講了很多公司文化和老大們的個性,也會邀我一起喝咖啡

她與先生在新竹買房,準備要搬到新竹居住

任職最後一天,辦公室的主管與同事們一同到 瓦城聚餐歡送

 

 

任職還不到兩年時就 結婚

辦公室同事們也都遠道而來給我祝福

 

 

新工廠落成啟用典禮的大合照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公司還能持續擴廠

想必前景樂觀,再待個5-10年應該沒問題吧

當初剛進公司時也正值青春少女,一轉眼已經是中年媽咪了

會不會待到少年嬤就不得而知了XD

不過如果2Y可以自力更生,不要肖想來啃我的養老金

讓我當少年嬤早點抱到孫女我也是不會反對的

 

落成啟用典禮被派擔任邀請供應商聯絡的窗口

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記得那段期間常無故或是因為自己無法主導的事項挨罵

算是一段比較黑暗的時期

不過職場就如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到現在遇到的不如意才十之一二已是萬幸了XD

 

 

426商務考查來台參訪,在辦公室的大合照

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必須與426們互動

以前對426的刻板印象就是426,完全不想承認他們發達的城市已經比台灣先進

實際上接觸後發現,426的同事們其實不過是跟你我一樣的凡人而已

歷史上的是非對錯也不是他們造成的

漸漸的從溝通互動的過程中也有點交心和情感

感覺像多了外國朋友一樣,反而是另一種收穫

 

就這樣的,在公司安安穩穩的待滿了五個年頭

然後也結了婚、生了子,人生的際遇真的很難說

想到當初在老東家擔任實習生時,懷抱著諸多的熱情考上正職

對未來有滿腔的雄心壯志,但卻志不得伸

不得已,用了很好的理由-考上研究所來脫離讓我氣色、健康和心情都變差的環境

研究所畢業到這裡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重心的移轉

開始覺得事業、升遷好像不是人生中唯一努力追求的目標

結婚、生子、到現在生了第二胎後,已經完全放棄國家考試了

咦?這樣錢是不是會漸漸離我而去啊?

不再急著想證明自己的價值和一心求發展,只求穩定、工作愉快

然後可以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兩者兼顧

當我不在把升遷、發展擺在工作第一也是唯一的目標後

反而在工作上能受到肯定,也可以從工作中找到樂趣與成就感

另一方面,辦公室氣氛融洽,同事們也都各盡本份好相處

這也是造就我可以長久待下來的原因,畢竟每天要相處九小時

不過家族企業裡仍有許多需要適應和學習的 生存之道XD

然後,希望公司能進展到與政府單位休假制度一致

不然每次都為了公司調不調班、放不放颱風假很糾結

為了家庭和小孩都要因此請掉很多天特休XXXD

 

總而言之,五週年快樂,五年也是職涯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特地寫了這篇來紀念一下

下次應該會等到滿十年尾牙上台領獎才會有感言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業媽 就職五週
    全站熱搜

    豪傑春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